财新传媒

评估特朗普上任“三把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截至目前,特朗普兑现其竞选承诺的努力大都失败,对另一些承诺作了修正甚至彻底反转立场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已近80天,有必要对其新官上任“三把火”做出初步评估了。

  特朗普的第一把火是任命政府高级官员,其中不少需要国会参议院的批准。这次任命是历史上较为缓慢、困难的一次,截至就职当天只有两名内阁部长的任命获得批准。尽管目前大部分部长提名已获国会通过,但负责政府事务执行的更低级别官员仍有大量尚未就位,一些关键政策由部长级官员制定,这影响了新政策审慎制定及其规避政策负面影响的审查。

  特朗普最具争议的政策是颁发暂时禁止七国公民入境美国的“旅行禁令”。这在美国各国际机场引发了混乱,禁令的合法性受到质疑,有联邦法官冻结了这一禁令。几周后,特朗普再次推出一份更为审慎的禁令,也遭到法官冻结,目前正等待法院对其合理性作出最后裁定。特朗普早已表示不会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提交至国会表决,还向国会提交了2018财年(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预算草案,拟在国防和国土安全方面增加500亿美元支出, 并压缩其他领域开支,其中环保、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压缩31% ,主要用于对外援助和支持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维和行动和难民救济等的国务院经费减少28%。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