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语拾题|世有孔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在当时的风俗中,孔子不太谈及家事是正常的,像今人这样自家里的什么一点儿事都到处讲,反倒奇怪了。这也是《论语》可信的直觉来源之一

  文|刀尔登
  诗人

  一个旧闻最近又有更新。复旦大学的人类学学者对曹操家族的研究,至少五年前就开始了,几年里屡有争议。但很多提意见的人,对分子生物学是像我一样的外行,那么这些见解在科学上的价值,就很可疑。可议的,是他们使用的历史学方法。这个问题在研究曹氏时已经出现,现在则明显了。最近听说,课题组在收集样本,以确认孔子及“尧舜禹”实有其人。人类学者对孔子谱系的确立工作,进行也有几年了,不是新闻。但“尧舜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