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在复杂环境下应对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人的固执、特别是有成功经验的管理人的固执,常常会把产品带向深渊;系统性的积极风险应对策略才能让你最终胜出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都说2019年将是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前途渺茫时,靠大师指明前途是不靠谱的,不如自己有一套应对风险的策略。

  以管理投资组合为例,首先要做的是了解自己的本钱,管理资金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敏感度;其中,敏感度既包括风险预算,也包括风险敏感的时间尺度。

  了解当前组合承担的风险敞口,常见的方法是资产负债分析,剖析出各项资产与负债分别承担何种类型、多大的风险敞口;更要关注的是影响资产和负债端的风险敞口,比如杠杆型债券投资组合若遇到流动性紧缩,资产端会因利率上升而遭受损失,而负债端也会遭遇融资困难,投资人还可能撤资赎回。2016年末的“债灾”就是这种反馈循环造成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