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知识降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文丨林翼然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宜家(IKEA)曾推出过一本“天才食谱”——Cook This Page。这本食谱的特别之处在于,每一道菜肴所有食材的分量、分布都在纸上作了详细说明。

  这个说明不是传统式描述,类似“少许”“适量”这类模糊的字眼,或者5克、1两这种看似精准,却难以在普通家庭里实现的量度。

  宜家这本食谱,给每一种食材或者配料,在食谱页面上提供了一个图形范围。在宜家店里买搭配好的食材,回家把食材依次放进图形里,放满了就正好。这比传统食谱不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更直接、易于操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