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青年”画像之一】汉服“出圈”|显影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汉服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因其形制的美感和其承载的文化内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商业力量的助推下,各类“汉服节”遍地开花、汉服品牌不断出现。汉服从一个小众圈层内的爱好,逐渐发展成为具有200万消费人群、产业规模超十亿的市场。商品属性之外,汉服也始终被视为彰显品位和志趣的途径,穿着汉服的人,更渴望借由汉服来表达自我,超越日常的平庸
【微纪录】汉服“出圈”

  图、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子衿身着一袭汉服,从广州坐一晚的动车到浙江嘉善参加西塘汉服文化周。在路上,身旁的乘客问她,穿着汉服不会觉得自己突兀吗?她立刻回答道:“吃洋快餐不觉得突兀,倒觉得自己老祖宗的东西突兀了?”子衿喜欢汉服已有五年,尽管从事工程的她要不时出入工地,但只要情况允许,她就会穿汉服上班,也不再在乎陌生人的目光。

  在一众身着现代服饰的人群中间,一身古风满满的汉服很难不成为视觉焦点。大众的目光中,往往混杂着好奇和不解,甚至是嘲讽。尽管如此,越来越多像子衿一样热衷汉服文化的人,开始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穿着汉服。对他们而言,汉服不仅仅是一种复古的服装样式,更赋予自身一种强烈的身份认同,以及超越庸常生活的体验。在这种魅力下,汉服不甚舒适的穿着体验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