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6年第12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北京读者 必徒: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历史性地访问古巴,此举将给国际政治带来何种影响?

  本刊国际新闻部:

  上一位美国总统访问古巴距今88年,在断交半个多世纪后,奥巴马2014年12月17日宣布改变美国对古巴政策,包括开始谈判与古巴重建外交关系,提高美国个人对古巴汇款额度,扩大美国对古巴商业出口货物及服务范围,允许美国旅客从古巴进口更多商品等。

  美古邦交关系正常化有其历史背景。在美国一面,是长期制裁封锁愈发不得人心,联大连续24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就是一例,制裁在实现古巴政权更迭方面也看不到前景。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古巴计划经济的举步维艰,自劳尔·卡斯特罗接替其兄长菲德尔出任古巴最高领导人以来,古巴的经济改革出现松动。对古巴政权而言,通过复交也有助于维护政权的权威和统治,等于美国对卡斯特罗政权的背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