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科棋局:结束的开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华润退、深铁进,万科股东格局初定。但万科案例透出的跨金融市场高杠杆套利问题尚无官方结论,相应的金融改革未竟
 

  文|财新周刊 林金冰 吴红毓然

  1月20日,万科公告收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文件,批准原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将所持万科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八天前,在国资委和深圳市政府的直接协调下,当了万科15年大股东的华润集团,终于接受以22元/股、371.7亿元总价退出。棋子落定,基本锁定了明争暗斗近一年半的万科股权之争结局。

  华润集团和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地铁)签署协议的第二天,1月13日,万科第一、第三大股东的表态也与过去大相径庭——“宝能系”称欢迎深圳地铁,并首次正式声明“财务投资者”定位;中国恒大(03333.HK)也宣称不再增持万科。

  万科股权之争局势扭转,始于2016年12月初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出手整顿股市“野蛮人”。金融监管、国资监管以及地方政府三方任何一方力量缺失,万科的僵局都难以打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