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偷走了美国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6日
但愿美国人能够及早走出泥潭,要是连他们都去改信气功了,别处怕已大师成灾

  文|沈大园
  出版人

  美国人最近过得不太好。当然,这只是跟他们的过去比,又或者跟他们的想象比。不好了,就得找原因,这种时候,通常大家都是指出问题一针见血,给到答案异想天开。这也是通例,毕竟后者要难得多,最怕的是,方案一不行,方案二也不见效,于是就开始病急乱投医了。

  一个半世纪以前,我们被坚船利炮叩开国门,一开始想的是那就师夷长技以制夷好了,于是大举购买新式枪炮,兴办工厂铁路,组建巨舰水师。结果甲午一试,洋务成灰;于是再变法度,废科举、兴学校、建新军、立咨议,仍是未见成效。庚子之后,人人皆知事不可为;辛亥索性改了国体,议会、政党一应俱全,有了几年朝气蓬勃,后来被洪宪帝制与巴黎和会一闹,仍觉得满是愚昧和贫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