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不要让孩子读《论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趁着少年尚未被种种理论束缚住,趁着快乐或阴险的高明之士尚未发现你的孩子,让他读一本生动有趣的小说、奇思异想的诗篇吧

诗人

  标题如果写得再详细一些,应该是:如果你有个念初中的孩子,要不要让他阅读《论语》呢?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我们会说,读也可,不读也可;我们可以把《论语》掷到孩子面前,后面的事,就看他的兴趣了。不过,平均而言,一个十三四岁的初中生,会自发地对《论语》有兴趣,是不常有的事。即便是在古代,已经开蒙的学童,念到四书,往往还要昏昏欲睡,成年之后,忆起这段经历,恨到牙痒,不敢非议孔圣,迁怒于编教材的朱子的,也颇有人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