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问题与解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是什么力量总能冲破这一切,将人带回到庸俗而康健的日用之中?也许就是因为米糠和蚊虫,任何美妙的设计也不能预防吧

  文|刀尔登
  诗人

  一些人认为,所谓哲学,就是制造概念的工作。有人这么说,是在赞美,有人这么说,是在讥讽。但人既然有抽象的天赋,怎么可能抑制住将这天赋运用至极的欲望,而将理性能力推至极致的工作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将其视为精神的英雄?或许可以这样说,一位哲学家,发明出新的抽象,像一束光一样,将世界的另一种面容照见出来,他的工作就完成了。至于用这新的、完美的概念去引导我们的生活,中间或许出些差错,但这后种工作的执行,或者是出自同一位哲学家的另一种气质,或者是出自他人,哲学本身似乎不应承当责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