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我们在进步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历史怎样编织,取决于我们的目的。或许,我们对长期都非常有信心,只是担心自己过于短暂和渺小,扛不住任何一个小小的回头浪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我中学有一任同桌,思政学得特别好。“对立统一”怎么能不明白呢?你看,老师和学生是对立统一的吧,家长和学生也是,老师和家长还是对立统一的,多么精妙的关系啊。而我在学到历史的必然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对立统一的时候,就彻底绝望了。辩证逻辑对我来说,简直就像“红的黑”一样难以理解。不过,确实能看到生活明显在朝着某个方向变化,道路在修建,大楼盖起来,就连零花钱也越来越多。如果这种趋势,能有一股神秘力量来保证,那真让人有安全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