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逃婚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9日
君怜天下父母心,我悲天下女儿苦
1961年春节,柴德赓先生一家全家福。
 

  文|俞宁
  美国西华盛顿大学英语言文学系教授

1

  1930年7月,北平师范大学历史系高材生柴德赓回到阔别了一年多的故乡。他心中惴惴不安,有两桩心事要向父母解释,希望得到他们的原谅和首肯。

  第一件是去年他不顾父母反对,私自筹措路费,千里北上,考上北平师范大学深造。一年下来,他的学习成绩颇佳,得到著名史学家陈垣先生的好评,“(民国)十九年六月廿五日试卷,师大史系一年级生柴德赓、王兰荫、雷震、李焕紱四卷极佳。”名列第一的柴德赓,心情当然兴奋而愉快。只要父母能为他优秀的成绩破颜一笑,就可极大抵消他离家出走的愧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