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游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9日
苏轼的庄子助孔之说,听着离奇,也是苦心孤诣,因为保卫庄子,哪怕是保卫一种被改造过的庄子,就是保卫自己的精神私有权

  文|刀尔登
  诗人

  古代帝王中,有人喜欢将自己的一点粗浅见解宣布为哲学,颁示天下,让人民都去记诵。权力禁止嘲笑,而没有了嘲笑,人难免狂妄。至于卫道士,看起来像是在保护一种思想,实为翼戴权力;当一个人以卫道士自居,哪怕身居下流,也难免因拥有想象中的特权,沾上那种狂妄,不管说什么,都是宣示,而非论辩,至于推理、证据,自然更不会费力。韩愈自有高明的地方,但他作《原道》时,有点像未成年人,把一部纷纭万象的思想史,虚构为光明与黑暗的简单战争,并因自己在这场战争中的地位激动起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