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思录|沙特纪行:变革中的落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04日第09期
那些蒙面黑纱女,在各种现代化公共场所无处不见的黑色身影,仍然不断撞击我的内心。什么时候,沙特女性才会掀开黑色面纱来面对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呢?
夜晚的欧拉古城里,身着黑衣的女性。图:由作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胡舒立

  十几年前,我在北京结识了一位中东精英女性。她有麦色皮肤,褐色头发,漂亮而活泼,是一家美国大行的中东业务负责人。她出生在黎巴嫩,在美国受教育,嫁给了沙特王室,她的丈夫曾经是驻英国大使,所以她也是沙特人。

  她建议我去沙特看看,她会安排好一切,去哪里都很自由。果然,她回去后便发来邀请信,请我参加一个会议。那是2008年,沙特还极为神秘。她的邀请让我动心。

  后来,我遇到老友史美伦。我们都热爱旅游,经常交流。她说起随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访沙特的经历:去之前也是极兴奋的,但到了沙特首都利雅得,却饱受男女隔离之苦,“我们自己的特首(指曾荫权——编者注)演讲,居然不能在现场,要隔墙听。”许多地方都不能去,喜欢在世界游历的史美伦觉得很不尽兴。于是,我把出访沙特的机会让给了男性同事黄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