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精确数字让人更愿意埋单

2018年12月31日第51期

  文丨周欣悦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假如有一个朋友说他有急事,需要向你借1000元钱。你会借给他吗?假如这个朋友向你借的不是1000元钱,而是1193元钱呢?

  心理学家发现,虽然1193元钱比1000元钱更多,但却能让人更加心甘情愿地掏腰包。精确的数字,让人更愿意埋单。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MANOJ THOMAS和他的团队研究了这个问题,他们分析了2.7万个二手房的交易数据,发现如果卖家一开始的开价更加精确的时候,例如322万元,而不是300万元,最后的成交价格反而更高。精确的价格更容易让人接受,而且买家还价的时候对于精确的价格更加不会狠狠压价。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