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快要消失的慢火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2014 年9 月,漠河- 齐齐哈尔的2668 次绿皮车,阳光透过车窗斜打在老奶奶身上,整个车厢空荡荡。

  图、文丨赵炎雄(特约)

  高铁时代,铁路飞速发展,有很多东西逐渐消失:老车站、老机车、还有绿皮车……还有依托于绿皮慢火车上的慢生活。有一些为小站开行的绿皮慢车仍在运转,人们的生活作息围绕着火车的时刻表运转。

  2016年1月10日,铁路部门再一次调整运行图,中国又有两趟绿皮慢车退出了服务:南京-黄山、赣州东-漳平。“绿皮”指的是没有空调的25B型、22型绿皮车厢,“慢”指的是它们逢站必停,平均时速低于每小时50公里、平均15分钟停一个站。它们曾经分布在中国铁路网的各个角落,如今留存于山区铁路和东北的林区铁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