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治即位仪式的两个象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在国家发展中,日本曾步入歧途,陷入军国主义陷阱。明治天皇即位仪式上,对这种发展与陷阱已有隐喻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是佛教兴盛,本土神道不兴,形成了神佛不分的传统,佛教胜于神道教。图/视觉中国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今年是日本明治维新一百五十周年。正是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迅速步入现代国家,被认为是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典型,在相当长时间内,确实是唯一的范例。但在国家发展中,日本又曾步入歧途,陷入军国主义陷阱,不仅给其他国家和人民、也给日本自身带来巨大灾难。明治天皇即位仪式上,对这种发展与陷阱已有隐喻。

  1868年尊王攘夷成功,天皇由位尊而无实权,一变而为位至尊且掌实权。3月14日,明治天皇在京都发布五条誓文,简单说,就是天皇亲政,公议众论,开国和亲,吸收现代文明。当年8月27日,举行明治天皇的即位仪式。它与传统即位仪式有两点不同:一是在庭前的神案上,摆上了直径三尺六寸余的地球仪;二是改变了历来按中国唐制服饰、仪制的做法,而按照日本本土的方式进行,其诏敕中,除了“遵照天智天皇之不朽大典为政”这种千年一贯的例文,新增加了“根据神武天皇的创业以行大政”的字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