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生观与美好生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有时候两个人能分享彼此的人生,不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人生观,而是因为他们对某些内在价值都有充分的把握,是在分享这些内在价值

  文|陈纯
  中山大学哲学博士

  有一次和学生闲聊,说到他们这个年龄喜欢的人,要么是长得好看的,要么是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其中一个学生叹了口气,说,她并不欣赏这样的择偶观,无论好看的还是成绩好的,背后似乎都冲着优良基因去的,而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这样。我问,那你觉得什么样的交友择偶观更好一些?她说,当然是要看人生观和兴趣合不合啊。

  所谓人生观,从浅了说,是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比如一个人的目标是成为钢琴家,在此意义上,希望伴侣或朋友和他一样都成为钢琴家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我们无法要求别人和我们有一样的人生目标。从另一个角度说,两个有一样人生目标的人,不一定适合在一起或者做朋友,因为他们很有可能构成竞争关系,有谁专门想找竞争对手谈恋爱或做朋友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