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出国新世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这群孩子的眼界比我们那时要开阔数倍,对于政治也已经有了相当复杂的理解。我想看看,在他们身上,是不是能摸到这个大时代的脉搏

  文|陈纯
  哲学博士

  我进国际教育这一行也有五年了。以前和学生的关系很程式化,给他们上完课就走,但近两年,我常被学生们当成树洞,听他们讲些故事。

  比如,去年9月,学生会换届选举。有两个竞选人:一个是女生,在社团混迹多年,人缘很好,获得各个社团大佬大姐的认同;另一个是男生,以前从没参加过任何社团,但考试均分在95分以上。竞选期间,他们把自己的竞选纲领在学校各处贴出。女生的纲领主要着眼于“多元化”,甚至隐约提到了LGBT。男生的纲领更有意思,并没有说要如何改变,而只是不断地对“沉默的大多数”喊话:“你们是否已经厌倦权力在小圈子内部来回交接?你们是否希望自己的声音得到倾听?”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