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3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问: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近日被曝起草“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并上报审核。汽车平行进口将对车市产生何种影响?

  北京读者 李响

  答:平行进口指进口商直接从产品原产地进口汽车商品的一种经销方式,无须获得跨国汽车厂商授权。平行进口过去数量很小,现在不同的是,这将是一套系统安排,并为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提供授权品牌经销商店外的途径。

  结合国内反垄断部门在汽车领域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不难看出以上行动在为进口汽车领域引入竞争机制铺路,从而刺激其降低整车价格及零部件和售后维修价格。平行进口的运营模式更加灵活,可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从而保证其产品的低价优势。一旦“价格低、提车快、有保障”的平行进口汽车大量引入,有可能撼动进口汽车市场价格,从而导致品牌经销商处境更加艰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