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美国分权传统的历史根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事实上,美国的分权传统并不是美国国父们英明设计的结果,而是英国国王为限制殖民地总督权势过大、不听调遣而做出的不得已选择。

帝国殖民的治理难题

  所有近代历史上的殖民帝国都面临一个难题,一方面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总督管理殖民地,另一方面一旦总督治理不善,宗主国需要面对高昂的干预成本。以北美为例,在17、18世纪,由于远洋航行缓慢、昂贵且风险大,英国国王很难直接干预殖民地总督的日常工作。因此, 北美殖民地相对于英国而言算得上“天高皇帝远”。英国国王需要在各个殖民地任命强有力的总督,以保证殖民地的主权归属和稳定的经济收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