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有女儿的CEO更有社会关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对美国大型上市公司的研究显示,如果一家大公司的CEO有女儿的话,那么,他会更加关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如员工福利和环境保护),而不仅仅是股东的权益。

  换言之,有女儿的公司高管会更加在乎企业社会责任。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女,而该研究则表明有其女必有其父。在抚养女儿的家庭生活中,父亲会受到女性社会化的影响。

  研究人员构造了一个理论模型,指出公司高管的社会期望会受其本人和子女偏好的影响。如果一名CEO的孩子是女儿的话,那么,他会受到女性关心他人的偏好的影响,并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投入更多。例如,这样的企业可能更倾向于关注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