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19从重建信任开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在充满不确定性、遍地冲突和竞争的时代里,赢家将是承诺并带来秩序和稳定的人,这需要从小事上建立信任开始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从《易经》开始,中国人就知道,人类生活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今天,全球正处于一个人们对所有事物,包括人自身都缺乏信任的时期。

  2018年是美国相信本国经济韧性良好,发起与中国贸易冲突的一年。随着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拘,冲突扩大到对全球技术领导权的争夺上。美国人试图要证明,中国产品不可信。

  到目前为止,美国经济仍受益于特朗普政府推出的大规模减税,但是,其刺激效果将在2019年某个时点开始减弱。与此同时,2018年对钢铝加征关税以及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额外关税,将给美国国内消费价格带来上涨压力。标普500指数在2018年全年近乎跌入负增长区间,近期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下跌,都预示着2019年将是美国经济走软的一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