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心流生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文丨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生命太长,瞻得了前,顾不了后,所以我们常说:“活在当下”,但这个“当下”只是一个粒度。当自身积累有足够的时间厚度,把当下这个粒度嵌入到生命的整个时间模块之内,这个当下才具有意义与质感。

  当下是独立的一刻,与过去、未来并无关联。把当下看成是从过去、未来这个时空连续之中分割出来的一个粒度,你正在体验的这一刻,蕴藏过去的经验、对未来的预判以及此时的判断决策,由此,每一个当下就构成一个时间之流,贯穿生命的始终。那些觉得生存无意义的人们,也许不仅是精神熵长期积累,消耗精神能量,导致内在失序、自我解体,他们对当下的时间体验感也被割裂,它无法连接过去,更不能贯通未来,自我仿佛悬空,无所依附,没有幸福感,找不到生存的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