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为什么工作会杀人

2021年01月25日第04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工作倦怠( Job Burnout ) 是由心理学家克里斯蒂娜•马斯拉奇(Christina Maslach)在1976年发现的一种现象,定义为一种情绪衰竭、去人性化以及个人成就感低落的现象。

  什么是情绪衰竭?如果将情绪理解为一种资产,出现工作倦怠现象的人,往往会觉得自己的情绪资产完全消耗掉了。情绪长期低落、紧张,同时长期伴随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障碍中的一种或多种。

  什么是去个性化?简单来说,工作倦怠症状严重的从业者,不再将工作中打交道的人看作人,而是看作物。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