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搅扰难见终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除非中美双方改变彼此的看法,否则贸易纠纷应是挥之又来的常态,市场应对此有所准备;中国仍应尽量避免把中美贸易摩擦扩大为与整个西方世界的贸易摩擦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3月以来,贸易战成为全球焦点。中美双方的对抗性言论不断升级,令各界感到不安。贸易战的广度、深度和持续时间,影响着世界经济前景和企业经营决策。

  2017年特朗普上任初期,贸易战忧虑已引发一次市场震动。彼时,各界尚未摸清特朗普执政后的路数;中国则采取静观其变、主动拥抱全球化的策略。在特朗普就台湾问题表态后,两国关系进入稳定期,并因朝核危机加深了合作。

  今年背景已有不同。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近在眼前,共和党要在摇摆州面前有所表现。打破现状,通过虚张声势为美国讨要利益,已成为特朗普的惯用手法。此外,随着朝核危机暂时有所缓解,中美利益的微妙分歧浮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