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雾霾威胁】前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 标签:华北“煤改气”调查
可以听文章啦!
雾霾对人体危害多大?发展态势如何?治霾出路何在?

  尽管并不意外,但人们仍然感到沮丧——公历2017年跨年夜,华北地区是在大雾霾中度过的。

  先是2016年12月16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0多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红色预警。一周后,冷空气救场,方才云开霾散。又过了几天,12月29日,重霾伴随大雾再次来临,昏沉如墨,芒刺如灼,直至2017年1月7日才告退,持续了破记录的九天。

  过去五年,雾霾逐渐潜入人们的生活。2012年起,雾霾与PM2.5成为流行语;2013年,首都空气污染指数数度“爆表”。几年来,尽管官方宣称,治理雾霾取得了很大成果,但这不能匹配公众的感受。时至今日,雾霾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部分;人们对雾霾的担忧日积月累,程度前所未有;因雾霾“逃离”北京的人大量出现;有关雾霾的事件,几乎成了所有人关心的大新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