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抒胸臆好,还是含情脉脉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当今时代流行文风,以平面、直白、急躁为主流。阅读都是速读,写作者也轻易不敢含蓄,含蓄就相当于自绝于读者
当今时代流行文风,以平面、直白、急躁为主流。阅读都是速读,写作者也轻易不敢含蓄,含蓄就相当于自绝于读者,于是越写越直白,越写越平面,越写越急躁。反过来,读者越读越觉得文章水分太大,越读越觉得文章直白急躁,阅读的速度也就越来越快。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如果考察不同时代人的阅读速度,眼下人可能是有史以来阅读速度最快的。一是因为奔来眼底的读物呈爆炸态势,二是因为阅读者的心态普遍比较急躁。早年的精读现在变成速读,早年的速读现在变成只看几个关键词。

  我也明显感觉到自己的阅读速度越来越快,对此颇有不适,经常提醒自己慢慢读。做编辑多年,深切体会到,速读只能摄取简单、表面的信息,最后做个“知道分子”。想要读到更丰饶、更贴心的内容,必得付出足够的时间与耐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