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语拾题|不妨读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在人类永远不可能解决也不需要解决的问题上,《论语》有些很好的处理建议,但对一些人类必须解决以获得进步的问题,遥远的孔子没有回答的责任

  文|刀尔登
  诗人

  不妨站在今天人类的立场,想象一下我们与两千五百年后人类的关系。我们大约会徘徊在两种担忧之间。

  第一种担忧是,彼时的人类几乎忘记了我们。尽管他们仍然是我们在生物学意义上的直系后代(但愿如此,然而谁能保证不出现其他情况呢?而且这需要进化论在那时仍然有效),但在社会意义上,无论文化或者哲学,甚至在科学史中,他们对我们的光荣成就弃若敝屣。

  我们日常念诵的伟大名字,“如泪水消失在雨水中”。只有最显赫的几个,尚保存在几本最为厚重、只有学者才会光顾的历史书中。我们的连绵战争,以及伴随的血汗和歌谣,给缩写为书中的一页。我们引为自豪的科技成就,被形容为粗糙的工具。我们自以为相当成熟的世界观,哲学或物理学的,挤入历史书的首章首节,给漫不经心地贴上“原始”标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