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语拾题|走出森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至善作为观念竟然可能是危险的,如果没有人知道如何达到至善,它便是一个没有说明书的利器,只有恶人才知道如何利用它

  文|刀尔登
  诗人

  又到了星期二。用光了借口之后,我幸灾乐祸地躺下来,准备接着胡说《论语》。研究《论语》的人,要参考的书少说数百,多则论千。我不是专家,只预备了几十本书,堆在床边待查。今天我注意到,就这一点书,垛成两摞,也高出床沿许多,有点像故纸堆了。然后想,我到底在干什么?可能,任何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古旧事务,一段时间之后,都会这么问自己吧。都会怀疑,这种注意是否使人以求知出发,却以沉湎于虚构为终点。自己所使用或虐待的概念体系,究竟使自己离世界和真正的知识更近,还是更远?按说,探究使自己的世界扩大,但谁能说不会有这种情况,人的精神在发现新的对象的同时,也发现了画地为牢的机会,就像光线发现了一粒尘埃,它照亮了,也被吸收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