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工作间隙中的休息

2021年03月15日第10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休息能带来巨大好处,却特别容易被忽视或草草应对。所以我把和“休息”相关的想法和体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说说日常工作间隙中所需要的休息,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小启发。

  先说一个基础问题,人为什么要休息?一般的答案是“疲劳”,不管是用眼、用脑,还是身体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时间长了自然会累,就需要休息来调整,以缓解和抵消疲劳,但实际上,休息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人在最优工作状态之外,并不只有“疲劳”这种状况。你可能会干着活,然后感觉到烦闷或枯燥,伴随这些微小情绪,还可能产生一些负面想法或自我怀疑,诸如,“我正在写的这篇论文好一般,这件事到底有没有意义?”或者“我的效率好低,怎么过了这么久还没弄完?”如果生活中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或者面临压力,这些看似微小的负面情绪,就拥有了更优质的“土壤”,得以潜滋暗长,威力倍增。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