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精确数字让人更愿意埋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文丨周欣悦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假如有一个朋友说他有急事,需要向你借1000元钱。你会借给他吗?假如这个朋友向你借的不是1000元钱,而是1193元钱呢?

  心理学家发现,虽然1193元钱比1000元钱更多,但却能让人更加心甘情愿地掏腰包。精确的数字,让人更愿意埋单。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MANOJ THOMAS和他的团队研究了这个问题,他们分析了2.7万个二手房的交易数据,发现如果卖家一开始的开价更加精确的时候,例如322万元,而不是300万元,最后的成交价格反而更高。精确的价格更容易让人接受,而且买家还价的时候对于精确的价格更加不会狠狠压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