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语拾题|不仕无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政治生活的压制性如此强烈,孔子去世前哀叹的,仍是这个社会仍然不怎么样啊,而不是我的书还没编完啊

  文|刀尔登
  诗人

  《论语•子罕》记录了孔子晚年的一句哀叹:“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史记》也记了这句话,文有小异,而定为孔子去世的两年之前所说。《礼记•檀弓上》又记了孔子临终的一个场景,那天孔子早早起身,背着手,拖着手杖,懒懒散散地站在门口,口中唱道:“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七日后他便去世。

  孔子的哀音,伤感的是终于没有赶上圣人盛世。他的世界,比他出生、比他有参与公共事务之时,没有变好,反倒更加不堪,离他的期望更远。人之将死,想的一定很多,比如生命归宿之类。既然《论语》中没有记载,我们也只能遵照孔子的教导,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我们知道的是,在《论语》中,孔子的形象给确定为一个公共领域中的哲人。他兴趣的中心,始终是如何实现一个有道德的社会,他对个人品德的无上关心,也或多或少从属于这一目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